南一园

淮安古称楚州,与扬州、苏州、杭州齐名,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笔下的“东南第一州”,也是国际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南船北马”因淮河成为南北的分水岭;“运淮之都”因运河与淮河交汇成为南方文化的发源地,南一园(南方第一园)因此而得名。

一、从婚俗上看:这里的人婚礼都在晚上,相继影响到扬州、苏州、杭州……直至东南沿海,包括海外华人,除此以外的中国婚礼都在上午。

二、从酒文化看:北方人喝酒连干三杯,这里的人喝酒一两杯随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论语》酒文化:常喝醉酒——宜交友不宜共事;从不醉酒——宜共事不宜交友;适度醉酒——宜共事亦宜交友。

三、从茶文化看:北方人喜欢喝浓茶、花茶,这里的人喜欢喝淡茶、绿茶。《新论语》茶文化:浮得起、沉得下;拿得起、放得下。

四、从娱乐上看:北方人喜欢打麻将赌输赢;这里的人喜欢打扑克比聪明。漕运镇的掼蛋村是掼蛋的发源地,地球村是中国功夫(掼蛋升级版)的发源地。

五、从价值观看:北方人爱面子,南方人重结果。《新论语》第五版《地球村哲思》对“面子文化”作了形象阐释:

浅谈面子:拉下面子挣钱,有钱就有面子,面子就可挣钱。

深谈面子:拉下面子,用心做事——成长;甩掉面子,用情做人——成熟;如来面子,无需做事——成功。

总结面子:凡是要面子的,最终都是没有面子的;最终有面子的,原本都是不要面子的。原来面子不是自己要的,是别人给的。

 

南一园对面的三角洲是太平洋建设的发祥地,东临运河,西临引江河,长江的水就是从这里提升送往北京的。从当年的引江公司到后来的太平洋建设,从昨天的太平洋建设到今天的建设太平洋,2020年排名世界50075位。

35公里画廊的漕运路是全球品质最好、环境最美的乡村公路。融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文化、声化、光化、电化、气化、雾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于一体,成就京杭大运河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