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码头

Tuo Dock

妥码头的精髓是市场与法治,灵魂是服务,服务是要妥协的。

妥是古代男人用手压迫女人成了家的主妇,生儿育女,因妥而孚(古同孵),成全了一个美满的家。女人从痛苦的妥协,到信服的幸福,妥产生和谐,孚成就信用。

妥与孚的延伸字是绥,从安抚,到抚绥。绥含绳索与步弓之意,都是中国最古老的丈量田地的工具,今天的圆规就是由此演化而来。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绥也就成了国家规矩、法律、标准的鼻祖。

一弯孚月桥连接着南北的市场经济与依法治国,月老牵线、红娘搭桥,桥名由此而来。 

三樽雕塑诠释着市场的放、法治的管、党政的服,这就是“放、管、服”。市场是圆的、柔的,法治是方的、刚的;市场是放的、进的,法治是收的、退的。一个国家能坚持一手市场、一手法治,方可圆方有度、柔刚并济;放收自如、进退裕如。放与管往往会矛盾,解决矛盾的关键是服务。矛盾的99%是不沟通亦或沟通不到位造成的,化解矛盾离不开增加了解、增强理解、化解误解。服务的艺术是沟通,沟通的艺术是妥协,妥协的魅力是稻子熟了……

五祖绥柱从自然科学的规矩,到社会科学的绥抚,坚定不移地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彰显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民公仆甘为政治上——放的大家长;法治上——管的老娘舅;德治上——服的店小二。这才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