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太、苏、庄系发展历程

 (太平洋建设、苏商集团、庄严智库)
 

一、1986年 跳海创业

严介和因计划生育超生,被迫跳海从商,开启了苦海无边,回头无岸的创业生涯。从公推、公选到公开竞争,单项分、总分都是第一,一举获任厂长,88年竞争兼任经理,90年再竞争兼任总经理,92年将三家企业合并成立引江公司,任董事长。严介和从家乡的运河时代走向省会的长江时代。





二、1992年 第一桶金

引江公司的水泥制品、建材商店、土建包工,已不能满足严介和的创业野心。国家兴建高速公路之时,严介和神经质地宣布要参与高速公路建设,此决定所有人都认为不是神经质而是精神病。严介和挤公共汽车跑了11趟南京,最终获得转手五包的南京绕城公路三个小涵洞工程,经测算要赔5万元。严介和决定:“我们的事业就从这里开始,赔5万不如赔8万,12万元的家底还有4万元呢嘛,进度、质量等方方面面不允许算经济账,只要脸,不要钱。”最终获得更多更好的订单,从第一单的29.4万元,到最终订单的5000多万元;从赔5万不如赔8万,到最终赚了第一桶金860万元。





三、1995年 太平洋建设

随着赔5万不如赔8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一桶金的价值已远远不是860万能涵盖的了,三个小涵洞的故事,从南京传遍了全省,从此严介和的工程遍布大江南北。引江公司越做越大,引江的含义已经满足不了严介和的壮志雄心,他要从江苏走向全国、走向全球,从运河起步,经长江,入太平洋。经国家批准,引江公司更名为太平洋建设集团,严介和做起了总裁,当上了董事局主席。1995年12月7日,在太平洋建设成立庆典上,严介和作了主题为“太平洋建设——建设太平洋”的新闻发布。





四、1996年 第一条路

1996年,楚霸王故里宿迁建市伊始,财政为零。急需在一片水田之上建设一条城市主干道,承载宿迁市的新城建设。时任宿迁市长刘学东有感于太平洋建设“赔五万不如赔八万”的品牌影响力,主动找到严介和,希望太平洋建设能够帮助政府解燃眉之急。半个月后,这座新城的第一项工程市府大道由太平洋建设投资、设计、施工,并实现当年交付,进度之快、质量之好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极为罕见。一座城市围绕着这条路拔地而起,二十几年过去,洪泽湖路(原市府大道)依然完好无损。一个百强城市,市府门前的水泥路,让这座城市既尴尬又不得不思考久远……

这条路的商业模式从最初备受关注、倍遭质疑,经因异而争,到异而不争。1999年2月,国家五部委联合下文,将太平洋建设首创的宿迁市府大道商业模式称为BT模式,要求在全国大力推广。从此,严介和被称为“中国BT鼻祖”,宿迁市府大道被称为“中国PPP第一单”。





五、2004年 抢救*ST纵横

纵横国际前身为南通机床,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由江苏国资控股,2003年底被停牌挂星。北京、上海、江苏国资三轮重组,花了百亿无果,政府请严介和出山,让太平洋建设托管。

2003年12月28日,政府在南通召开新闻发布会,严介和临危受命,出任*ST纵横董事长。

消息传开,既得利益者煽动企业职工上千人,拉起横幅——不要太平洋要政府,不要严介和要钞票,阻止严介和进企业,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效果甚微。

*ST纵横半年内不能扭亏为盈,就得退市。严介和于2004年元月11日早晨,吃了两大碗牛肉手擀面,穿了三件羊绒衫,单枪匹马闯入纵横,受到群体围攻,砸了他的宝马,撕了他的衣服,不给吃、不给喝、不给坐,寒冬腊月给了三台风扇,轮番攻击到13日凌晨。

警方现场抓走170多人,严介和自由后,主动作为担保人,请求政府于当晚放了人。

新年正月初四,严介和再进纵横,25小时连开9个会,出台系列方案,让纵横人看到了恢复上市的希望。

*ST纵横5个月换了三任总经理,分别烧了三把火。

第一任总经理改革派——猛火;第二任总经理稳定派——温火;第三任总经理发展派——恒火。严介和的三把火,让*ST纵横脱胎换骨,起死回生。

2004年11月25日,纵横国际在上交所恢复上市。

2005年2月7日,严介和功成身退,主动卸任董事长职务。13个月任期,严介和南征北战、赴汤蹈火,其本人、随行、车辆等所产生的一切费用包括工资由太平洋建设买单。





六、2005年 百富榜榜眼

严介和从宿迁的国际化BT,向全国又推广了中国式BT(35/65),同时创新了建养、运营一体化的BTO模式。在国家基建EPC模式的基础上,又创新了EPCO、FEPCO两种新模式,备受市场的青睐。随着基建的风生水起,严介和又把目光转向了国企的改制,三年时间收购、重组、整合了75家濒临倒闭、破产的国有企业,创新了史无前例的打包重组、零资产并购模式。严介和的基建与并购使得他的财富爆炸性增长,2004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民营企业三百强之首,2005年登临胡润百富榜眼,被媒体捧为“财富黑马”。

大规模国企并购难免动了一批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使得严介和备受关注又备遭质疑,从红上加红到发紫发黑,被媒体贴上了空手套白狼、侵吞国有资产第一大鳄的标签。舆论 的推波助澜,使得金融系统对严介和的企业贷款只收不贷、提前收贷,导致企业资金链于2006年断裂。严介和成了被告,一度被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从此严介和败走麦城。





七、2007年 华佗论箭

2007年7月严介和只身北上,来到香山脚下,创办华佗论箭,开启了企业家讲企业的先河。二十多年来,严介和先后担任乡镇企业、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上市公司等两百多家企业的掌门,做企业行云流水,讲企业如数家珍。华佗论箭携手政商学界精英,组建聚商、育商、护商、招商、造商的“郑和舰队”,创办日常义诊、非常经营、危机处理、品牌塑造、文化建设的太平洋商学院,成为企业家智慧的源湶、前行的航标、栖息的港湾、品牌的引擎、文化的摇篮、心灵的家园。

资源用智慧优化,资本用智慧放大。严介和在APEC、达沃斯、博鳌等高端论坛,哈佛、沃顿、剑桥、牛津、清华、北大、中央党校等著名学府,以及中国1000多个城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主旨演讲千余场次。严介和的个人品牌影响力让华佗论箭成为国际国内公认的最权威的智慧机构之一。华佗智慧课被誉为“华夏第一课”,严介和被称为“商界华佗”、“华夏第一狂”。





八、2012年 重回太平洋 

2012年,当华佗论箭波澜壮阔之时,严介和出人意料选择激流勇退,以免重蹈2005年红得发紫发黑的覆辙。从培养竞争对手走向为儿子培养太平洋建设精英,两年时间,太平洋利用华佗论箭国际国内的资源、智慧、资本,涅槃重生,从一个集团裂变出25个集团,为入主世界500强做了强有力的支撑。





九、2014年 世界500强

随着严介和的“亡”者归来,太平洋强势崛起。为了让太平洋的发展快上加快,严介和将太平洋大批不良资产及相关残羹剩饭带到上海,组建苏商集团、华佗集团,严家三父子的苏、太、华三系由此诞生,并于2014年入选世界500强,排名第166位,截至2021年连续八年蝉联世界500强前列。值得关注的是,从2020年的第75位减持到2021年的第149位,为苏商集团独立入选世界500强预留了空间。





十、2016年  庄严智库

庄严智库是严氏家族三系的智经板块,融资源、智慧、资本于一体,是华佗论箭、郑和舰队、太平洋商学院的升级版。

庄严智库旗下的兰泊湾建设、兰泊湾产业、兰泊湾文旅三大板块,服务于后城市化与乡村振兴。

兰泊湾建设

庄严建设、庄严工程、庄严水务、庄严建工、运河建工、海峡建设、云飞建设、川商建设、沪商建设、港珠澳建设,十艘战舰护卫庄严智库航母起航。

兰泊湾产业

以西南仁怀的庄严老酒、西北兰州的庄严汉药、景德镇的官窑瓷器、桂林的秀甲山水、巴马的生态康养,五大实体经济支撑品牌强国战略。

兰泊湾文旅

庄严景旅、庄严文旅、沪尚景明、沪商资本、沪商智慧、地球村建设,谋篇布局京津冀的天津武清、长三角的上海金泽、珠三角的中山翠亨、海峡两岸的厦门同安、东盟邻国的越南下龙湾。

《地球村哲思》是《新论语》的第五版,深度影响了国内外精英阶层;地球村论坛是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的续版,携手国际政商领袖同台论箭;地球村功夫是淮安掼蛋的升级版,将争上游、跑得快、斗地主与淮安掼蛋融为一体,已获国家专利。高智商群体一旦上手此牌,其它牌将找不到感觉。

资源用智慧优化,资本用智慧放大。

庄严智库是企业智慧的源湶、前行的航标、栖息的港湾、品牌的引擎、文化的摇篮、心灵的家园。





十一、2017年 地球村

地球村践行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投资150亿美元,打造35公里画廊,兴建T字形运河时代广场,再现运河之都千年辉煌。

地球村兰泊湾花园一期100多套花园洋房已于2018年入住,二期1000多套将于2021年底入住,三期2000多套将于2022年底入住,四期、五期3000多套将于2025年底入住。高、大、尚——层高高(3.1-3.95米),面积大(155—2555平米),家居尚(成品洋房,冬暖夏凉,藏风聚气)。

地球村以教育、医疗、康养、智库、文库为主业,建设国际化的庄严小学、庄严中学、庄严大学、五味书院;庄严商医、庄严汉药、庄严医院、庄严康养;庄严智库、庄严文库。

地球村依托运河、淮河、白马湖等水系,形成铁路、公路、机场的“铁公机”、 “海陆空”优势。

地球村依托世界500强企业,实施“五个一百万”工程,成为引领共同富裕的典范:

生——夫妻本科学历,育儿女两个以上,奖励100万;

老——孝敬老人,每年奖励80岁5千,90岁1万,95岁10万,100岁100万,100岁以后每年10万;

病——家有重大疾病患者,资助100万以内;

死——家庭支柱英年早逝,资助100万以内;

迁——村民迁户进城,资助100万(涉及房屋、土地另行补偿)。

与地球村建设相匹配的南一园、起舒昉、水平朗、乐祥谷、春天晔等景观设计世界领先、用料全球唯一、工艺国际一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乡村建设的先行者。





十二、2022年 第二个世界500强苏商集团

随着严昊、严昕姐弟俩的成家立业,本着重男不轻女的家族理念,严介和将太平洋建设一分为二,严昊的太平洋系占资产总量的60%,严昕的苏商系占资产总量的40%。拆分后的“残羹剩饭”交由严介和优化组合,成立了庄严系。

苏商集团是继太平洋建设后,严介和在上海创办的又一国际大型基建集团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型、创新型、智慧型基建企业。2015年,交班给海外归来的女儿严昕。近年来,苏商集团响应国家战略,参与中西部地区扶贫开发,发力美丽乡村建设,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苏商集团分别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及若干个地级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做好了入选世界500强的一切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