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交 民相亲】严介和理事长同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举行会谈

1月14日下午,太平洋系、苏商系创始人,庄严智库理事长严介和拜会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并在越南总理府举行会谈。双方畅叙中越政经大略,携手擘画合作蓝图。总理赞叹严介和先生是一位极其有思想的企业家。

严介和感慨,从政也好,经商也好,伟大都是熬出来的,当然不等于熬的人都能伟大。中国和越南排第一的都是政治优势,一党执政,不像西方一朝天子一朝臣。中越的干部都是一步一个台阶熬上去的,执政能力很强,综合含金量最高。不然中国四十年干不了这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相信越南未来二十年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亚洲经济看越南。我们企业作为国人办的新国企,目前已经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在国内政治地位越来越高,致力于国家的荣耀,民族的尊严,未来将是这个行业全球标准的制定者。

范明政对严介和一行表示诚挚欢迎,对企业所取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特别是近期越南阮富仲总书记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开启了两国关系新高度。范明政高度赞同严介和对中越两国政经形势的分析,非常认可严介和对越南基建行业提出的诸多建设性建议。要求越南建设部、交通部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引进企业主营的EPCO、FEPCO等在中国验证成功的建设模式。

严介和坦言,我们做事进度快、质量好、成本低、矛盾少、效率高,多年以来都是金牌运动员,在越南我们只会做得更好。在中国走过的弯路,交过的学费在越南不可能发生。

范明政欢迎企业将第三个世界500强落户越南,建议企业尽早在越南设立代表处,全面助力越南基建腾飞。范明政指出,过去20年,越南只有1000多公里高速公路,现在到2025年要增加3000公里。无论国家南北高速、高铁还是胡志明市龙城机场等重点项目,都希望企业能够参与投标,并尽快落实合作项目。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体现企业在越作为全球建筑业最大私企的雄厚实力,相信企业可在越南取得巨大成功。

严介和表示,国之交,民相亲,大国外交离不开民间外交。做好中越外交桥梁和纽带,我们信心满满。来到越南,我们先交朋友,后做业务。把越南的好事做得更好,麻烦事也做得尽善尽美。入越南门,做越南人,说越南话,办越南事,尽越南责。愿与越南不离不弃,一路相随!

范明政最后表示,中越两国有相近的文化和国情,愿携手并进、合作共赢、胜利同庆。

越南建设部副部长阮翔文、外交部副部长阮明羽、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陈国方、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阮高陆、交通部副部长阮维林、越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范清平;庄严系首席执行官谢聪、深蓝国际董事局主席吴静、印度洋建设董事局主席王秀婷等参加会谈。

越南中央电视台VTV1时事新闻栏目于会谈当日19:00特别报道,越通社、越南之声、央视新闻、政府新闻网等越南国家级媒体陆续跟进报导。(文/图 庄严系文品中心)

>>原文链接(越南语)

>>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