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介和、严昊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会谈

4月3日上午,太平洋系、苏商系创始人,庄严智库理事长严介和,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在乌鲁木齐同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马兴瑞会谈,双方回顾了务实友好的携手历程,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交流。

马兴瑞对太平洋建设连续多年大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并深入了解企业在疆的发展需求。他表示,企业发展不易,政府只有积极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对企业存在的困难进行化解,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才能保障企业在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太平洋建设是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企业,迁址新疆以来,为新疆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双方多年合作密切且富有成效,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各相关部门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马兴瑞对太平洋建设的做事做人准则予以高度肯定,对严介和理事长在江苏淮安打造地球村反哺家乡的胸怀深表敬佩,他表示,这才是企业打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百年老店的关键要素。马兴瑞指出,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2023年,新疆着眼于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致力补齐新疆基础设施领域短板,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空间,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在2023年一季度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节点,财政收入创历史新高。立足阶段性经济发展成果,政企双方接下来要统筹谋划、积极作为,依托已成立的能源和水利发展的平台公司,围绕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寻找合作切入点,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达效,为新疆的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马兴瑞提出,刚刚结束了对中亚三国的访问,发现这些国家有大量商机等待挖掘,诚邀太平洋建设随同一起出访周边国家,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新空间,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严介和表示,企业小了是私人的,大了就是国家的,太平洋建设从风雨飘摇中一路走来,始终感恩这个时代,坚定不移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优秀的都是简单的,不等于简单的都是优秀的。伟大都是熬出来的,不等于熬的人都能伟大。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获得国际G7全资质牌照的企业,太平洋建设拥有国家公路、市政、水利、建筑等多个总承包特、一级资质及若干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真正做到“零分包、零转包、零挂靠”,资金、设备、人员三个百分百自有,兼具强大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严介和指出,人不能把钱带进棺材,钱却可以把人带进棺材。在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的引领下,太平洋建设始终信奉安全第一、口碑第二、效益第三,坚持走市场不走官场,走法律不走权力,本着先交朋友、后做业务的原则,给予国家级贫困县的综合年化投资回报率远低于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以满满的智慧、满满的良心、满满的社会责任、满满的家国情怀和满满的“私房钱”,当好政府投资的最佳承载平台,每年收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表扬信、感谢信、嘉奖令上千封,追求除了口碑还是口碑。

严昊汇报了太平洋建设近年来的发展规划以及积极参与新疆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一直以来,太平洋建设只做政府的项目,哪怕条件差一点、困难多一些,也要坚决啃下“硬骨头”,为政府当好“拿金牌的运动员”。在新疆,太平洋建设承建的阿克苏森林公园等多个项目,大部分已交付使用四五年,由于质量好,成为了当地的形象工程和亮点工程,这就是我们的口碑。我们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只要能把项目做成,便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一层楼。

严介和诚挚表示,迁址新疆既是太平洋建设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举措,也是出于看重新疆这一方市场,太平洋建设一直都是新疆地地道道的本土企业。未来,没人做的项目,政府可以交给太平洋建设来做,我们定将把相应的GDP、税收百分百留在新疆,并助力新疆以商招商。希望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合作,太平洋建设愿同新疆风风雨雨,不离不弃,一路走下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发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哈丹·卡宾,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柯勇;太平洋建设常务副总裁戴日升参加会谈。(文/太平洋系文品中心)